2009年4月30日星期四

科技武装 跑步更不一样

自古以来人就没少在鞋上花功夫,从三国时期刘备卖的草鞋,到后来的耐克,都在不断探究能舒适跑步的奥秘。在科技的帮忙下,我们的跑鞋不仅能避免跑步对身体骨骼的冲击,还衍生出的各种各样的功能。

无论是你想跑步听音乐,还是记录下你踏出的每一步,都有跑鞋能轻松做到。在拥有运动MP3之后,我们今天就来看看有哪些亮骚跑步装备,能让我们找到运动以外的乐趣。

高科技始祖——Adidas shoes 1

我们都知道Adidas和Nike共同瓜分了大部分体育用品市场。作为老牌运动鞋厂商,阿迪达斯在2004年推出的Adidas 1正式宣告高科技跑鞋时代的来临。Adidas 1是世界上第一款采用传感器的运动鞋,传感器能够对鞋子的避震系统进行精确的检测,大到人体的重量,小到一根毛发的重量,都可以检测的到,并能够自行感应 跑步者的身形和步伐,并根据地面软硬程度进行自动调节。

Adidas工作原理类似于人类的神经反射机制:通过磁性的感应系统,利用传感器和磁石感应跑步者不同的缓冲情况,并将大约每秒1000次的数据传递到位于运动鞋底部的微处理器。在鞋侧边更有手动调节避震效果的按钮,让用户能自由设定软硬度。

Adidas 1于2006年在国内开卖,可惜高达2000元的售价和复杂的使用让许多人对它敬而远之。更要命的是,阿迪达斯随后也放弃了Adidas 1后续产品的研发。使得Adidas 1这款地球首个智能跑鞋最终走向没落。

与IT联动——Nike+

与其说Nike+是一双跑鞋,还不如说是耐克的一项新技术。在2006年和苹果合作以后,Nike+就不断发扬光大。如今Nike+除了可以和苹果旗下的iPod联动使用之外,还可以配合Nike自家的SportBand腕带使用。

究竟Nike+是什么东西?说白了就是Nike跑鞋内部的传感器和其他设备进行沟通的规范。所有支持Nike+功能的设备可以相互通信。例如内置 Nike+功能的鞋子和支持Nike+功能的iPod配合使用的时候,就能把你运动距离、步伐和速度记录下来。通过Nike+网站更可以绘制出运动曲线图 和制定锻炼目标。

如果你实在不想穿Nike的跑鞋,但却想要Nike+功能,你还可以买个Nike+传感器放入鞋内。

从波浪获得灵感——美津浓WAVE Creation 10

对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说,美津浓这个名字显然远不如Nike和Adidas。事实上这家日本公司继Nike发明气垫之后,再度由波浪获得灵感,推出了WAVE避震系统。外表很像W字幕的WAVE避震系统拥有远超过耐克气垫的寿命和避震效果。

作为美津浓顶级慢跑鞋,Creation到2009年已经推出了第10代产品。和前几代Creation相比,新款彻底扔掉了“脚感”太硬的通病,为用户提供了良好的舒适度和支撑度。在避免运动伤害方面,WAVE Creation 10也有着相当优秀的表现。

汽车避震也能跑步——阿迪达斯保时捷Bounce:S

还记得我们几天前介绍的阿迪达斯和保时捷合作推出Bounce:S跑鞋吗?你也许会奇怪为什么汽车厂商和运动鞋厂商会走到一起,难道只是因为他们都在德国?其实Adidas是希望借助保时捷在汽车避震系统上的深厚功力来改良跑鞋。

两家公司合作的Bounce:S跑鞋将汽车悬挂系统精简后安装在鞋子上,通过金属弹簧和塑料材质形变来获得舒适的跑步感受。毫不夸张的说,Adidas Bounce:S是一双运用了跑车避震系统的

小Tips——没高科技跑鞋,手机也能帮大忙

如果你有一部诺基亚智能手机,手机还带有GPS功能,那就能免费实现远比Nike+强大的运动监测功能!事实上诺基亚已经为旗下智能手机推出了被称作Sport Tracker的运动追踪服务。

你可以从诺基亚官方网站上下载这个小软件,完成安装后注册自己的账号就能在运动时享受诺基亚的强大服务。在运动开始前,你需要在手机Sport Tracker中选定运动类型、是否允许使用网络等参数。在开始运动的时候,Sport Tracker就会记下你的运动速度、距离和路线。如果你允许使用网络,你的运动路线和参数更会实时传输到诺基亚SportTracker网站上。这样坚 持一段时间,我们就能拥有媲美Nike+的运动数据库。


【来源:evolife】



---------------------------------------------------------------------------------------------------------------------------------------

tag:shoes adidas adidas shoes women adidas shoes men's adidas shoes adidas dunk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