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星期日

韩寒网上售书遭“签名门”

昨天上午(4月27日),在网上开张还不到两周的“韩寒的书店”突然被冻结了账号。一切皆因为太多网友想要购买有韩寒亲笔签名的书,以至于让这家网上书店的卖家信用在数天里冲上了两钻,而被淘宝网的自动判定系统误认为是虚假交易、炒作信用。最后自然是双方经过沟通,消除了误会,网上书店又恢复正常营业。不过,韩寒的这个亲笔签名本,不但让网络交易系统误会,还遭到了网友的质疑:前两天,有网友发帖称,这个韩寒的签名不是他本人的。
  4月24日上午,网友“寸草_fengxin”在天涯社区论坛发帖《惊爆:韩寒开网店卖签名书严重作假》,引起了诸多网友的关注。

  网友发帖质疑网店售假签名本

  “寸草_fengxin”称,如今“只要不面对面的,写博回信签名这事基本都可以作假”。他将某网友上传的网店售卖的韩寒签名本,与自己手头的一本排队得到的韩寒签名书相比较,认为粗粗一看就有4个疑点。

  该网友由此得出一个结论:另一个网友从网上购买的韩寒的书的签名有严重的伪造嫌疑!签名不是韩寒的亲笔,而是韩爸爸伪造的!为了让自己的质疑更具说服力,他将两个签名上传到了网上。最后,他言语恳切地提醒韩寒:“书可以不卖,但不能造假,忽悠爱你的粉丝啊!”

  当事人第一时间发博回应

  当天下午,韩寒就在自己的新浪博客里对此事做了澄清,否定了网友关于凭借开网店售书发财的说法。他称,自己在淘宝上开的那家专售签名本的小店“ 一年的预计销量大概是一万本到两万本”,这就意味着,他“需要签名三万字”,“如果这三万字去写东西了,我想我可以获得超过百万的版税稿费收入。所以这对我本人来说并不是一件实惠的商业运作。”

  对于网友所说的网售书的签名系韩爸爸伪造这件事,韩寒表示签名是他亲手签的,并解释说,他与父亲的字的确很相似:“我爸爸的字很漂亮,我小时候写字难看,爸爸逼我练字,当时就是临摹他的字开始的。”

  韩寒没觉得网友想“黑”他

  “寸草_fengxin”的帖子和韩寒的这篇博客,都引起网友极大关注,有人将此事称为“签名门”。4月26日下午,记者就所谓“签名门”采访了韩寒。

  记者:你博客里写到自己有6种签名,如何分类啊?

  韩寒:如果是给特别好的朋友签名,我会正经签一个,即认真型;第二种签名属比较认真的,像出版时要印在书上的。再有就是简单、特别简单、乱来、一条线等其他四种。以前签售时,1000多人排队签名的,签着签着就有点累了,字迹会不同。至于一条线签名,主要是签给那些起哄的、是个名人就上去要签名的人。有次我在外地签售,当地学生们比着谁能拿到我的最多的签名,让我感觉怎么签都签不完……

  记者:有网友在论坛里发帖,说你网店里的书上的签名是韩爸爸代签的。你怎么看?

  韩寒:当初我要开这个网店,为的就是让读者拿到我的正版签名,不用再去买网上那些100多元一本的高价假签名本。网店的第一批书拿来后,我每天花一个多小时签几百本,没有再多的时间了。第一批书几天就售完了,第二批书很快也到了,但因为我有三天时间在南汇试车,没能及时签名。真有人代签,也就不至于网店那边断供了。

  记者:网上有你的粉丝打抱不平,认为那个网友是故意要“黑”你的,你觉得呢?

  韩寒:我并不觉得那个人是想“黑”我,他是基于他自己的独立思考,毕竟我不是当着他的面签的。质疑签名有假,甚至要求字迹鉴定,这都是他的权利。他这种精神还是非常可嘉的。真想“黑”我的话,就不必特意找来两本签名本做对比了。我看过了,他自己的那本书上的签名是我四五年前签售时写的,属于我的签名老版本,左半部分比较饱满。而他举出的另一名网友拿到的签名,是新版本的。字迹看上去自然有些不同……我看到的一些网店卖我的假签书,有人会把假的当成真的;而今天,有人却把我的真签名当成了假的。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
tag:adidas shoes men adidas shoes women adidas shoes shoes adidas adidas dunk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