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星期二

《非誠勿擾》

★★
非誠勿擾
If You Are the One
2008 中國 130mins Color 35mm

導演:
馮小剛

演員:
舒淇
葛優
方中信

馮小剛執導的《非誠勿擾》是一部妙語如珠,趣味橫生又能牽動觀眾情緒的電影。這部在中國榮登年度票房冠軍的電影,由葛優與舒淇共同主演。葛優長的不帥,卻可以成為全中國最具票房實力的男星。葛優幽默又逗趣的氣質,還可以不計形象的演出是博得觀眾好感的主因。葛優的嘴上功夫一流,漂亮的念白為這部電影加分不少。舒淇是華語電影界繼張曼玉之後,最具時尚魅力與演技實力的女星。在台灣成長的舒淇,在中國電影裡一點都不突兀,展現了絕佳的演技與魅力。

《非誠勿擾》主要是敘述一名叫做秦奮的男人刊登了一則徵婚啟事,內容實際不夢幻,一位介入別人家庭的空服員笑笑前來面談,多次的見面之後,兩人前往北海道旅行,笑笑希望藉由旅行忘卻失戀的痛苦,與過去的不愉快做一個了斷。

電影一開始秦奮向一位富翁推銷自己設計的「玩意兒」,對白既逗趣又荒謬,為這整部電影定了調。馮小剛非常瞭解中國在近年來迅速的發展,人民在新與舊之間擺盪,在科技與傳統的衝突之中所產生的荒謬性,他細膩且具有洞見的觀察,創造出獨特的趣味。馮小剛在2002年執導的《大腕》(Big Shot’s Funeral)也有類似的觀點。

現代人稱「注重伴侶外表」的人為外貌協會。秦奮直接了當的在徵婚啟示上註明自己不帥,似乎想要杜絕外貌協會者的來訪。與秦奮面談的人就算已經過濾以外表為擇友條件的人,卻過濾不掉其他懷著各式各樣心事與目的的人。這樣的盲目約會在這部電影當中佔了相當大的篇幅。秦奮懂得銷售,卻也被人銷售,賣東西的找上門來,自己沒有賣出去,還買了原本不想買的東西。銷售與徵婚原來是同樣的東西,所有的人同時都是提供者與消費者,買與不買,賣與不賣,結不結婚都取決於人內心的某個機制。讓消費者與提供者都心甘情願的消費與供給是很不容易的事情。電影裡的秦奮與扮演秦奮的葛優都是以時間與空間對其他人展現了他真正的價值。

《非誠勿擾》以陳國富執導的電影《徵婚啟事》為創意發想,情節走向完全不同。陳國富的《徵婚啟事》是一部很女性,很內心的電影,《非誠勿擾》是一部外放,深具魅力的電影。這兩部電影既可以單獨的觀賞,也能夠兩相參照,必定有其樂趣與意外的收穫。


tag:jordan shoes jordan retro adidas shoes converse shoes air jordan shoe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